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 通知公告 > 正文

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120周年校庆公告 (第一号)

2023-04-12  校友会    访问量:

       吾侪奋耕,育潇湘稻实;生机永续,铸百廿华章。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,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迎来120周年华诞。在此,我们谨向广大校友和全体师生员工致以诚挚的问候,并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学院建设发展的各级领导、各界贤达致以衷心的感谢。

  群星璀璨,为国育贤。1903年,受传统知识分子忧乐观和 “兴教救国”进步思潮影响,中国近代民主革命家、教育家周震麟带领十二位热血青年,在困厄中创办了“湖南私立修业学堂”——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前身。1918年,受“实业报国”思潮影响,“修业”改制为农科职业学校。学校草创时期,吸引了大批进步青年前来磨练意志、砥砺思想。民主革命先驱黄兴、教育家徐特立、开国领袖毛泽东等曾在学校任教,革命先烈毛泽覃、“国歌之父”田汉、国家领导人王首道等曾在学校求学。

  开荒拓土,为农育才。新中国成立后,响应党和国家关于“三农”和农业现代化及机械化的号召,1952年“湖南省长沙农业学校”从“修业”脱胎而出,1958年湖南省农业机械化学校应运而生。艰难困苦、玉汝于成。经过几代人艰苦卓绝的努力,两个学校均成长为国家级重点中专,为国家经济社会建设特别是“三农”事业发展,培育出了一批爱岗敬业、堪当大任的高素质技能人才。他们或是国内知名的专家,或是业内饮誉的能手,或是基层奉献的干部,或是田间出彩的技师,或是雁阵领航的企业人才。他们扎根于祖国广袤大地,在不同领域和岗位担当、拼搏和奉献,为推动国家“三农”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。

  风华正茂,为时育人。2001年,原长沙农校和省机电工程学校(原省农业机械化学校)合并升格为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。2008年,世界杂交水稻之父、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受聘担任学院名誉院长。坚守“为党育人、为国育才”初心使命,秉承“为时养器,器为时用”办学宗旨,励练“务本崇实,修德精业”校训,学院先后成为国“双高”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(C档)、省“双高”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(A档)、全国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,被授予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、农业农村部现代农业技术培训基地、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湖南培训基地等荣誉(资质),是六个国字号、两个省字号职教集团(联盟)理事长单位,学生职业技能竞赛几乎包揽全省农林牧渔专业大类一等奖,农业类专业高职办学省内顶尖、全国一流。

  百廿之庆,双甲之约。新时代,强农兴农重任在肩;新征程,立德树人初心在怀。学院将于2023年9月28日举行校庆庆典,我们诚邀各届校友和关心、支持学院发展建设的各界人士,同与嘉会,共襄盛典,畅叙情谊,共话发展!

  特此公告,敬祈周知。

  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

  2023年4月11日




(编辑:校友会)